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教师教育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岳晓东教授为同学们开展“用幽默提高心理免疫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时间:2022-05-31  编辑:科研处  核稿:  终审:胡昂   点击:

本网讯 为迎接“525”心理健康节,培养同学们的阳光心态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5月24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导岳晓东教授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为我校学生带来了“投入地笑一回,忘了烦恼”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集中观看地点在滨湖校区博学楼A108教室,同学们不仅可以观看教室前大屏幕的实时直播,还可以用自己手机进入腾讯会议室与岳老师进行互动。

岳晓东教授结合20年来的幽默研究与培训经验,讲述幽默与畅笑对心理健康的积极作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岳晓东在讲座中指出,幽默是人类的突出特征,笑是人类独有的功能,阐述了幽默在日常生活中是十分常见的,还举出苏格拉底与柏拉图、苏轼和友人的有趣经历,用生动形象的案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指出“提升幽默的五大好处”,即提高创造思维、增强人生智慧、和谐人际关系、培养个人魅力、促进身体健康。岳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解读了幽默与积极心理品质的关系,将幽默分为自强型幽默、亲和型幽默、攻击型幽默和自贬型幽默。最后,岳教授对于“如何开发幽默感”给大家支招,即培养幽默的分辨能力和幽默的化解能力。

讲座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纷纷被岳晓东幽默风趣的讲座风格和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深深吸引。同学们表示在这段愉快的时光里收获颇丰,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会努力培养自己的幽默感,让每一天都丰富多彩。(教师教育学院:李群、袁伟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