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高水平科研项目又添两项

时间:2024-01-09  编辑:刘健  核稿:吕建国  终审: 胡昂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陆续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名单。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高水平科研项目各1项,填补了这两类项目的历史空白,学院高水平科研项目又喜添新员。

一是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EAST托卡马克等离子体重杂质输运与协同控制实验研究”(U23A2077)获批立项,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吕波研究员联合我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沈永才副教授共同申报,项目立项经费260万元。沈永才老师获批该项目子课题“射频波影响杂质行为的输运研究及反射镜研制”,课题经费50万元,这也是我院首个获立项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二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北方干旱半干旱与南方红黄壤等中低产田能力提升科技创新”中,我院参与联合申报的“淮河流域砂姜黑土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2023YFD1901000)获批立项,项目立项经费1800万元。该项目是由安徽农业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南土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十家优势单位共同申报。我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蒋杉副教授作为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之一,承担了研究任务“麦-玉周年产能提升全程智能机械化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构建与应用”(2023YFD19010052),项目经费102万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专项整合而成的重要项目,由中央财政资金设立,重点资助事关国计民生等领域中需要长期演进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蒋杉也是我院第一个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老师。

2023年学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对接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全面开展有组织科研,全方位做好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我院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通过强化组织协调、广泛动员、重点打磨,近五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取得了9项的好成绩,在保证项目获批连续性的同时,获批项目数量也在稳步提升。

下一步,学院将以有组织科研和重点创新团队为核心,进一步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提升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提高专业化组织能力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加速推动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建设,为实现“申硕更大”目标贡献科研力量。(科研处:刘健)